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4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推高质量发展

  □ 徐昕

 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,围绕党中央、省委新部署新要求和西双版纳州发展目标,结合“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”建设和“八破八立”解放思想大讨论,立足谋事、想事、干事、成事之责,西双版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做到两个坚持。

  坚持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,全力推动绿色发展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,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。我们要从四个方面去深入学习领会,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理念,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、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,推进工业、建筑、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。二是必须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,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,坚持精准治污、科学治污、依法治污,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,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,严密防控环境风险。三是必须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,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,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。四是必须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,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、金融、投资、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,明确资金保障政策,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,建设美丽中国。

  坚持以“无废城市”建设为主治方向,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10年来,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,资源环境约束趋紧,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。从历年中央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看,西双版纳环境形势也面临各方面的挑战。比如思想认识上,领导干部争当“生态文明排头兵”的积极性还不够高,环境忧患意识还不够强;工作水平上,统一监督管理能力仍有不足,常态化长效机制还不完善;环境质量上,空气质量还不能“安心”,水环境质量不能“躺平”,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雾里看花不能“踏实”;治理能力上,支持开展精准治污、科学治污、依法治污的监测能力、执法装备、科研水平与实际需求相差甚远。

 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,污染物在治理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消失,而是不停地从一类污染物转换为另一类污染物。比如,固废处置产生废水和废气,废水治理产生固废和废气,废气治理产生废水和固废。通过分析进一步发现,污染物产生的源头大部分指向固体废物,而固体废物的产生源于人类的生产生活。所谓“上医治未病,中医治欲病,下医治已病”,治病如此,治理环境亦如此。去年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的“无废城市”建设就是治理环境的药方子,是以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新型城市建设模式,是以规范人的行为开始来减少环境压力和环境污染的有效手段。

  西双版纳成为国家第二批试点城市,我们要抓住机遇,按既定的路线全力推进。聚焦国家3060双碳目标,围绕“生态立州”方针,优化产业结构,淘汰低端低效落后产能,推动构建以特色生物产业和绿色制造产业、绿色清洁能源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,实现绿色循环经济模式,走新型工业化道路。聚焦云南“3815”战略发展目标,围绕重点产业链,打造一批“无废景区”“无废饭店”,探索绿色旅游新模式。

  毛泽东同志曾提出:“政治路线确定之后,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。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,西双版纳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,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主力军,更应当抓住“无废城市”建设重大机遇,以污染物源头减量化、无害化、资源化为目标和举措,统筹推进旅游“无废”建设,农业“无废”发展,工业“无废”升级,生活“无废”管理。通过三年建设,为西双版纳“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建设”打下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,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要闻版
   第02版:时政综合
   第03版:综合新闻
   第04版:专题·广告
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
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争做追“锋”青年
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推高质量发展
变更公告
勐腊县瑶区盛达橡胶有限公司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
西双版纳桂基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清算公告
农民工工资结清公告
遗失启事